close

內有劇透,並非影評,只是個人觀後感。
還請慎入。



這部集結了眾多超強卡司,又加上經典名著加持的年度鉅片,雖說並非主流型的商業片,但在藝術及意義上都可以稱得上是年度經典。

早在很久之前在電影院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就想看了,卻沒想到台灣竟然好意思這麼晚才上映。而且上映時間正逢年節,可想而知電影院是擠爆了,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才去看。

開場的歌唱便直接切入主題,從準備出獄的尚萬強開始。
(不得不說賈維跟尚萬強真的有點糟糕,阿是在那邊叫他永遠記住賈維這個名字什麼啦!根本就是傲嬌吧!「離開這裡也不要忘記我,哇系賈維,哇哀哩。」)

一首Look Down唱出罪犯們心聲,骯髒如下水溝的臭老鼠,在這裡不被當作人看,不具有名字,你只有一個號碼,你沒有人格,沒有尊嚴。
在這裡的一切都是如此悲慘,你的天,你的食物,你的身體,都是這個悲慘世界的裝飾

尚萬強由大家熟悉的金鋼狼休傑克曼演出,在電影裡絕對沒有宣傳照上乾淨又炯炯有神。
尚萬強這個角色的變化說大不大,說小卻也不小。
在一開始他身為罪犯的身分使得他到處被欺凌,讓他對這個世界充滿怨恨--「我不過偷了一塊麵包餵飽我的姪子,而我被關了十九年。為何外面的世界依然不肯接受我?我難道不配為人嗎?」這樣的想法讓他在接受主教的幫助後,依然無法釋懷,選擇偷走教堂內的銀器逃走。

而主教的原諒,主教的幫助,是真正協助了尚萬強的神。
在這裡他得到了靈魂的救贖,他本就不是個壞人,在神的幫助下他得到信仰,他找到自己。他告訴自己尚萬強已經消失了,他撕毀了假釋狀,從今以後為神而生。

女神安海瑟薇演出的芳婷,在這部戲裡完全感動到我的只有她,她一開口唱歌我就開始哭。
曾經相信愛情,曾經相信未來。
芳婷這個角色無疑是最適合代表悲慘世界的一位。
從未有過快樂的人不懂得希望,而最悲慘的是你曾擁有、你曾幻想,卻在最後事與願違,一切截然不同。


這首歌的歌詞也很能代表悲慘世界。

一位母親被逼迫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出賣自己的頭髮、牙齒、甚至肉體?
在妓女區每一個女人都有故事,靠著出賣身體,一開始痛苦,而後覺得不過就是打開雙腿,男人的玩意兒只不過都是小東西,事後得到的錢才是真的。
在走投無路之下出賣了自己的肉體,芳婷唱出的歌聲帶著絕望,緊接著憤怒,傾訴。最後卻是希望。

在她最後病危之時,曾拋下她的市長--也就是隱姓埋名的尚萬強,選擇幫助了她。
一個孤苦的母親,將所有的希望與美好放在自己唯一的女兒身上,卻連在死前也見不到她。

她最後笑著離開,在離去之前她對市長說:「您是上帝嗎?」
如果幫助早一點出現……對這部戲每個人來說……如果幫助來得早一點,或許故事會完全不一樣。
尚萬強可以成為很多人的神,芳婷也不需要如此卑微。
但這是一個真實的社會縮影,幫助不會來得及時,生命依舊被逼迫分出價值。

角色鮮明的酒館夫妻檔,左邊是Helena Bonham Carter,提姆波頓的老婆,對觀眾來說應該不陌生。右邊則是主演《大獨裁者》的Sacha Baron Cohen,演出這種充滿諷刺性、喜劇性的角色真是十分傑出。
很喜歡這兩個人的造型,有一種頹廢的華麗,標準的小丑型角色,凸顯社會上的各種人,精彩的是兩位演員的演出,恰到好處的浮誇讓觀眾的情緒能被輕易帶動。
墮落的酒館像是一齣午夜上演的低俗喜劇,穿著華麗衣裳的酒館夫妻,實際上卻是壞到底的小偷。

這兩名角色的存在充滿了諷刺的意味。
言不由意、見風轉舵、壞心眼、自私、自以為是的各種缺點,顯示出這兩個角色的鮮明性格,最有趣的是完全呈現出當時社會的種種人群。
在這樣悲慘的社會中,何嘗不會有如此人物的存在?
這樣的角色偏偏卻是這部戲裡最精采的笑點。

苦苦追求……不,苦苦追捕尚萬強的賈維由羅素克洛飾演。
這個角色若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那麼就絕對是「盡忠職守」。
就如同尚萬強給予的評論,他是個可敬的人,他對尚萬強的執著不過是他對職業的尊重,對律法的崇拜。
這樣一個人並不理解窮人,即使他是從貧民窟出身,但他的成功告訴他--你若付出,便能獲得。只要願意工作的人都應會獲得報酬。

但他卻不曾知道,當你需要一份工作卻沒有人願意給予、當你被迫離開工廠只能靠賣髮、賣身賺取金錢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才能溫飽?他們只求溫飽,卻毫無辦法。

我沒看過原作,不知道賈維在看見革命軍的屍體時心裡想著什麼。
他又為什麼要把胸前徽章賜予加夫洛許的屍體。
這些人只不過是革命軍,你們誓言血洗他們的反抗,卻又為什麼在最後對這個小孩產生尊敬?

尚萬強無疑是改變他整個人生的人。
尚萬強讓他看見「一時的罪犯並不代表一世的罪犯」,革命軍讓他看見「律法並不見得代表完全的正義」。
應該保護人民的律法,卻在他的面前殺光了這些追求自由的生命。
而他的一生都在追捕尚萬強,卻也在最後放走了尚萬強。
這樣的衝擊,讓這位代表著律法正義的警官就這樣自殺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美少年革命軍,殺光真是太可惜了。

這一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更是經典地呈現了許多的革命場景。
電影在呈現革命軍的時候,出現了熱血,但卻掩藏不住年輕學子們熱血下的驚恐。

就如同尚萬強所認為的,他們只是年輕孩子,他們會害怕,他們甚至不知道明天。
他們雖然認為自己的生命為了革命微不足道,卻不知道這樣犧牲的意義。

在看這裡的時候心裡很難過,我知道革命代表什麼,通常是犧牲以及血汗。
古中國有辛亥革命,代表了什麼?
無數生命的逝去。在追求自由的同時,代價竟是你僅有的生命。

但是即使知道了這場革命終究無望,他們仍相信自由,追求自由。
即使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但堅信下去,終有人會替他們完成夢想,這是他們遠大的革命。

亞曼達賽弗瑞飾演長大的坷賽特,倒沒什麼特別的發揮,但真的美得驚人。
長得很古典的艾迪瑞德曼則演出革命軍的一員馬里歐。
兩人相愛的故事並不太突出,或許在這樣的電影裡,真愛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吧。
最讓我動容的反而是酒館夫妻的女兒-愛波寧。
比起坷賽特及馬里歐的愛情,她的癡情更讓人動容。

愛波寧由也曾演出過此角色的Samantha Barks演出。當初有傳出此角色可能由Taylor swift演出,幸好沒給她演。
這個女孩的苦情戲分大多在雨中。
主題曲如此動人也因在絲絲雨中她總算得到最後的歸宿。


這段戲碼真是狠狠虐了我一把。
「馬里歐,我並不感到疼痛,這一點雨,現在已傷害不了我。」
「我知道你在這裡,你會保護我。」
她知道馬里歐並不愛她,但此刻她為他而死,她在他懷中,那曾是她最奢求的一刻。
微笑著說,現在雨已經不能再傷害她,不必再躲在雨中哭泣,她找到了歸宿,即使在雨中,她也有一個歸處。

若要說讓我痛了一把的戲份,其實這場戲比芳婷死去的戲更讓我難過。


結局的部分我整個人在電影院哭到顫抖。
連旁邊的旁邊坐著的一位媽媽都忍不住轉過來跟我們聊了一下,感覺是在安慰我吧雖然一直在炫耀女兒在國外看這部(喂)

我並不喜歡這種革命戲碼,我並不喜歡戰爭。

但是最後的結局卻讓我哭到沒辦法停止。

所有死去的人他們出現,他們歌唱,他們此刻充滿希望。
或許這是一場遙不可及的夢,但終有一天能夠成真。

懷抱著熱血的青年繼續歌唱,追求自由,無自由、毋寧死。

曾經受傷的靈魂,在這裡找到了解放,此刻沒有束縛,他們獲得真正的自由。

尚萬強一直以來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他隱姓埋名,他隱瞞過去,就連最愛的珂賽特也不知道他的真實。
直到最後他從這樣的過去解放自己的靈魂,他是誰?他是尚萬強。

帶著自己真正的名字,他離開這裡。
在真正的自由中歌唱。

其實悲慘世界的結局並不悲慘,反而給人希望。
雖然那是讓我哭得最慘的一段。

死去的人歌唱著Do you hear people sing,終有一日,終有一日。
自由是我們唾手可得的。
自由是長伴我們左右的。
我們不需要革命,不需要死去,在那個世界我們終日歡笑,我們輕聲細語,我們有尊嚴地活著。

那是帶著希望歌唱的聲音。
悲慘世界代表著或許是許多悲慘的人事物,但最終的結局,仍給予觀眾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m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