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兩部的導演都是Joe Wright,所以就放在一起寫了。
2005年的傲慢與偏見及2012年的安娜卡列妮娜,不只可以看見女主角綺拉奈特莉的改變,更可以見到導演的成長。

但依舊能在《安娜》中看見《傲慢》的影子。
每一幕都美得像獨特的風景。

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


電影的開頭我幾乎立刻提出意見:嘿!我的達西先生應該要像裘德洛那樣,高傲得不可一世才對!

而看下去,我才發現自己對傲慢與偏見的理解有多偏頗。

達西先生並不是高傲,而是以驕傲作為保護自己的面孔,他別於其他貴族,不願做過多的社交活動,不願跟任何不熟悉的人攀談……他只是與眾不同,因為他有一顆忠誠的心,一旦認定他人,便是一位最佳的伴侶。

誰能抵抗得了達西先生的眼神阿!

而伊麗莎白,喔,迷人的女孩。

就算是現代也會對於堅持己見的女孩產生些許的抵抗,更何況是十八世紀末呢?那個女孩把結婚當做終身志願的年代,伊麗莎白簡直就是個頑固的老姑娘!



或許現在看這個愛情故事並不怎麼樣,但要知道在那個年代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愛情故事啊!就連現代,也未必能完成如達西與伊麗莎白的雋永。

電影完美重現原作,舞會的部分巧妙的運鏡帶過了每一個角色的性格,花癡的麗蒂亞與凱蒂、自以為是的瑪莉、鄉村愚婦班納特太太、對太太毫無感情卻深愛著自己女兒的班納特老爺、聰慧靈巧持有主見的伊麗莎白、在舞會中格格不入的達西先生、親善和藹的賓利先生、高傲的賓利小姐……每一個角色,都在電影中被刻劃得完美如初。

美麗的大姐珍、活在自己世界的瑪莉、以及被兩個花癡妹妹包圍著的伊莉莎白。

結尾的部分更是讓我落下眼淚,達西先生的愛情實在太美麗了。
放下傲慢,放下偏見,面對的是最真實的自我,最純潔的愛情。

無關身分、無關財富、無關一切,只是最純粹的愛。
傲慢與偏見之所以能成為經典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是一個很美好,卻不顯庸俗的愛情小說。

結局美得讓我說不出話。

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


好累,感覺不會再愛了。
這是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唯一的想法。

好累阿,愛情好累阿。
原本以為我會大哭一場結果意外地很冷靜的看完,就連結局安娜自殺我也看得很淡定,或許是看過原作的關係,對她的死就不感驚訝了。

看著她的死亡,鏡頭拉到安娜沒有閉上的雙眼,我心裡問:「值得嗎?妳覺得這樣奮不顧身的愛情值得嗎?」

但我想如果能從頭開始給她選擇,她依然會選擇這樣飛蛾撲火般的愛情吧。

這部電影感覺就像俄羅斯版本的《The Deep Blue Sea》,一樣在講外遇,一樣以女方的掙扎跟過多的幻想做為主題,一樣最後的結局都另人不勝唏噓。

思考著愛情與責任到底何者重要時,看到結局我總算想開了,外遇就是一種錯誤,卡列寧並沒有虧待她什麼,所以當這個聖人一般的男人得知美麗妻子的出軌後,問了那一句:「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你要這樣對我?」時,我了然於心。

無法再替安娜開脫,因為她真的做錯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安娜看著煙火沉迷,那時候一切如此新鮮美好,俊美的情人熱烈追求她,初嚐野火般的愛情蠶食著她每一寸寂寞芳心。

愛情就像此刻燃燒的煙火,絢爛而吸引人。但不知道她是否有發現這一切是如此短暫,當花火退去,剩下的只是可悲的灰燼,又髒又臭,令人不屑一顧。

外遇對象永遠要是軍官,還要又高又帥。

電影很美,劇情前段就像一整齣歌劇,畫面流暢亂中有序。

導演就是導過《傲慢與偏見》及《贖罪》的Joe Wright,風格很明顯,在這部電影中同樣看見很多傲慢與偏見的影子。
我很喜歡這種風格。

但綺拉奈特莉的演出讓我覺得有點太像傲慢與偏見裡的伊莉莎白,她太鮮明活潑,反而不像是為愛不顧一切瘋狂獻身的少婦,比較像體內藏著少女靈魂的貴夫人,少了誇張的演出,倒無法真正感動人心,或許是因為這部電影並非大眾主流的關係吧。

另外拿來與安娜對比的是純潔的吉娣及列文,兩人戲份不多,主要著墨依然在安娜與伏倫斯基的愛情、以及與卡列寧的對抗之上。但是我很喜歡這兩位代表純潔愛情的角色,沒有諷刺的感覺,導演只是用自然的演出去陳述愛情不一樣的角度,並沒有刻意要與安娜混亂的三角關係做比較。

後段的安娜已經有點陷入瘋狂了,原以為愛情能支撐一切讓她勇於面對流言蜚語,但實際聽見他人辱罵讓她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堅強。同時她開始幻想伏倫斯基的外遇,認為她英俊年輕的情人總有一天會離開她。

有人認出來這位帥哥是演出《特攻聯盟》及《野蠻告白》的Aaron Taylor-Johnson嗎? 

我想,當時的伏倫斯基,看著已經有點陷入瘋狂的安娜,心裡一定這樣問著自己吧:「我到底是愛上這個女人什麼?她瘋狂自私又不顧一切,任性而且毫無可取之點。」

愛情在燃燒時多麼美麗,他們享受禁忌般的互相追逐,熱愛這種危險的愛情遊戲。但實際拋棄現實生活的一切後得到這樣的愛情果實,在嚐下的那一瞬間才發現不過如此。

總之,畫面很美,值得一看。但劇情就需要多用心去體會了,老實說原作我還沒看完因為真的挺悶的。

可以讓我講很多很多的一部電影,我其實真的不喜歡外遇題材,可是又很愛看,因為這裡面有太多可以思考、可以體會的情感,很適合假文青嘛。

裘德洛在裡面真的禿了,不,我是說,真的突破了。


但也挺帥的呀(誠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m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