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要說,這是我一向不喜歡的題材,外遇。
我必須承認我是為了Tom Hiddleston才看這部戲的,要不然我一向不喜歡愛情文藝片。
悶以外,還很沉重,電影是用來享受的,我從不喜歡看了會累的電影。


故事開頭很直接,女主角在自殺。
躺在床上等死的時候,她回憶起一些過往片段。
那個愛著她,她卻不愛的男人,她的丈夫Bill。
回憶片段中不難看得出,她對丈夫不愛,帶些愧疚。
因為她想起了那個浪漫、多情的英俊飛官Freddie,她無可自拔的愛上了這個男人,鮮活的生命。
那是身為法官的丈夫無法給她的,那些愛,那些激情。

選擇自殺,是因為她覺得在愛中拉扯太痛苦,這樣背棄自己丈夫的愛,讓她感到羞恥與不堪,但是她愛情夫,對丈夫卻已無愛,她在丈夫強烈的愛意中,與自己對情夫的愛意中,被不斷的拉扯煎熬。如果她只是因為情夫忘記自己的生日才自殺,便不會在情夫撒嬌幾句後便馬上原諒了他。自殺的理由並沒有這麼簡單,那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愛與不愛,責任與道義的存在。

這就是故事的開始,有點莫名奇妙,有點兒悶。

Tom有張美麗的臉卻只出現側面,導演必須屎。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導演著墨於愛的「原因」部分太少,而過份呈現了愛的「過程」。
顯得劇中人物的愛情微不足道,那些強烈的愛意都有些站不住腳。
觀眾可沒辦法單憑男女主角幾句「我能為他死」、「我愛妳」就去感受到其中深刻濃厚的愛意,導演或許想表達的是愛中拉扯的沉重感,但是這些若沒有「愛的始因」來做為基本前提,那根本就顯得這樣的愛情無趣又自私而幼稚。

女主角理所當然的被救醒了,要不然我們就看不到後續發展了。

她被救醒後感覺像個沒事人一樣,又回憶起了Freddie的一切美好,他的浪漫,他的風趣,他的人。

丈夫問過:「妳為什麼當初會愛上一個無法給妳任何東西的男人呢?」
女主角毫無思考,她回:「有的,他有給我東西,他的人。」
愛情就是如此強勢,她愛的就是他的人,無關情慾無關任何事情,包括道德。

故事直接發展到大家都知道女主角外遇ing,這是有點奇怪的現象。
或許是丈夫實在太愛她,包容著她這樣的行為,才導致出這樣奇怪的局勢。
神父阻止她,跟她說你必須向丈夫忠誠。
丈夫的母親百般諷刺,大大小小地刺著女主角,言語上、態度上的刁難,百分之百地表現出她的怨恨。
就連當事人情夫Freddie也知道,他甚至等著,等著女主角離婚。
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場不被允許的愛情關係,但卻沒有人有能力阻止。

Tom真是個非常適合這年代的男人。

丈夫一直認為女主角是因為性慾才愛上年輕的Freddie,但我想,不只如此。

身為法官的丈夫自己也說了,他對人性看得很透徹,這樣的人並不能去理解女主的愛情,每個女孩對浪漫愛情故事的憧憬,因為理性大於感性的人,永遠不懂愛情浪漫而美好的意義。但是Freddie懂,他可以哄她、說笑話逗她、陪她小酌兩杯深情對話,這是丈夫做不到的。

女主也說過,「你對我說話簡直就像父親,嚴厲而憤怒。」丈夫說過,「我知道我的謹慎傷害過妳的自尊。」這些都表示著兩人年紀上與心態上的差距,女主角要的是愛情,丈夫很愛她卻不知道怎麼給她。很可惜導演沒有拍得很清楚,所以我不知道丈夫到底是不是真的愛女主,還是只眷戀她美好的軀體。

愛情愛得過頭了,總會有不滿意的地方。
她真的深愛Freddie,但是她不知道哪裡不足夠。
加上道德上的折磨,她覺得這樣的愛不真實。
「為什麼你不能多愛我一點?」即使Freddie給了全部,她依然覺得這個男人遠不如自己這般愛他。
她幾近病態(或許是因為真的太愛了)的愛情,逼苦了Freddie,男人痛苦的跟她說:「Jack跟Jill的愛,妳知道嗎?Jack愛Jill!Jill也愛Jack!但是Jack的愛不一樣,他不奢求回報!」

是的,女主角太愛Freddie了,她覺得自己的愛太多,已是她的全部,這是糾纏著血肉的一切,她的生命她的靈魂就為了這個男人存在,但是她奢求回報。

一開始就錯了的愛情,一步錯,步步錯。

Tom的側臉也很美,還是姑且原諒導演好了。


Freddie發現了女主角原本要留給他的遺書,憤怒地離去了。
而丈夫卻恰好來到,他關心著女主角,他不確定Freddie是否真的愛著他所深愛的這個女人。
但是她卻是百分之百如此愛Freddie,沒有轉圜的餘地。

我喜歡的一位作者說過,「最痛苦的事不是你愛的人不愛妳,而是你愛的人所愛的那個人,並沒有好好的珍惜她。」
我不知道丈夫是不是這樣想的,但是如此的劇情,依然令人不勝唏噓。

Freddie與女主角的故事在這裡有了轉折,他受不了女主角過於強烈而自私的愛,他憤怒,也絕望。
愛情為什麼不能如此簡單?他愛她、而她也愛他,兩人一起生活,一起喝喝小酒,一起跳舞,一起看藝術展。
而不是要背負著「第三者」的痛苦,不是要承受「無論怎麼樣的愛都填補不了的寂寞」這樣的重擔。

我私心的講一下,我真的很喜歡Tom Hiddleston在這段爭吵中的演出,強烈的痛苦令人印象深刻。
他不知道怎麼去面對過於強烈的愛情。
甚至最後他感到疲累了,她的眼淚她的示弱都已經令他懼怕甚至厭煩,但是他依然愛她。

好累喔,談戀愛嘛,牽牽小手親親小嘴就好了啊。

這就是我一直逃避的,外遇話題。

沒有錯,因為女主角已經結婚了,她們這些濃烈的愛情基本上就建立在一種不忠的立場上。

無論什麼樣激烈的愛情故事,都是虛偽而做作的。

就算這個故事讓人覺得難受,但Tom真是無限美好啊!


我同時也在猜測,女主角為什麼一直不肯與丈夫離婚。
劇情演到一段她在地下鐵的回憶。
我猜想,那段述說的是戰亂時,大家在地下鐵道避難的情景。
在她茫然無助的時候,陪在她身邊的,是這個年邁的愛人。

這是太重要的感情了,她於情於理都無法放下這個人。
但那已經不是愛情了,缺乏了愛與激情的愛情,已經不是愛情了。
如果可以,她更願意用親情去定義這段感情,但是不行,因為她已經嫁給了這個男人。
更何況,這個男人對她如此的好。

愛情與道德的拉扯,讓戰亂變成愛情故事下的時代大背景,微不足道。

安安今天我生日ㄛ


歇斯底里。

愛到瘋狂。

卻又藏在戰亂時期人們壓抑的軀殼之中。
任何過於強烈的愛情都顯得瘋狂而不顧一切。

愛情並不會依照妳的預想進行下去。
如果真那麼簡單,那麼女主角的預想達成了,故事也就不再那樣沉重。

離婚、並且獲得真愛。

但是如友人Jack所說,生活中除了愛情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
並不是一句「I love you very much.」就可以解決的。
最後故事的結局不盡人意,但已經很好了。

總不可能真的如女主角所妄想的吧,那就太狗血了。

如果學不會放手,那將註定我們會失去所有。

這是我最想跟她說的,如果妳不選擇一個人受傷,那注定所有人都會受傷。

妳,妳的丈夫,妳的愛人。三方皆傷,最後沒有任何人得到快樂,愛至如此,何等悲傷?

一切的挽留在離別的時刻顯得卑微而不堪。

不是嗎?

PS.對不起我真的只有在看Tom

此文轉自我的Facebook,這部電影是去年5月多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m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