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身為一個湯湯迷妹,其實拖到現在才去看OLLA是一件很對不起社會大眾的事。
這部從消息釋出到劇照釋出又到預告釋出,最後到上映都十分受到迷妹矚目的吸血鬼電影,我想或許大家看完後的新得應該會滿兩極的,如果以下我小小的觀後感讓妳覺得「不要再裝文青了妳這個肥宅!」的話,我深感抱歉,不如就混在一起以後請稱呼我文宅吧。

好了,不離題,內容觀後感難免會有劇透,雖然這部說真的沒什麼劇情可言,但仍建議慎點。




首先我們來聽聽電影的開場音樂。
這是一位出生於1937年、活躍於1950年代的女歌手所演唱的歌曲,她的嗓音讓我想到某個女歌手,就是那幾位我很愛的女歌手,但一時之間卻又想不出來是跟誰類似,或許我迷戀太多像這樣擁有些許復古風情的女歌手了吧。

從開場就看得出來這部電影是一部畫面跟音樂都絕對不會讓妳失望的電影,但在此重申,這仍是一部沒什麼高潮起伏的電影,而且我必須說,千萬不要帶吃的去看這部電影,不然會跟我一樣手拿滷味煎熬兩小時,因為吃東西的聲音常常會很響亮......電影連撥音樂時都很優雅,吃滷味的聲音太破壞情調了,一百萬分的後悔帶了食物進場。


官方劇情介紹:

地下音樂家亞當(湯姆希德斯頓飾)以血維生,在他對人類社會感到厭煩時,千年戀人夏娃(蒂妲史雲頓飾)和他相聚了。他們是一對已相戀三千年的吸血鬼戀人,頹廢但熱愛音樂的亞當住在底特律,美麗並沉溺文藝的夏娃則住在摩洛哥。因為不願意以骯髒血液賴以生存,亞當與夏娃各從管道得到高品質的血液維生。這對戀人原本各自生活著,直到一次夏娃不顧危險,決定前往底特律去見亞當。
二人一相見,便開始細數千年以來的愛情往事,大談文學、音樂及生活,然而,就在他們過了一陣子的平靜生活後,夏娃放蕩不羈的妹妹(蜜雅娃思柯絲卡飾)不請自來,令他們低調沉靜的生活掀起一番風浪。他們決定回到夏娃居住的地方。但兩人卻開始感到懷疑及憂慮,這就是他們想要的結局了嗎?

看起來似乎妹妹是個很重要的角色,而這樣的題材加上這樣的介紹,或許會有不少人認為,這是一部愛情片。是的或許真有愛情,但這更像是一部文青電影,因為談論愛的時間,比談論文學音樂來得少太多了,甚至很多劇情還得靠觀眾自行腦補,簡直就是文青電影的節奏。


這部電影的場景畫面以及音樂可以說是非常優秀,相對之下就是劇情讓人覺得難以理解,也可能只是我慧根不夠,體會不到真文青才懂的劇情,那麼請原諒我吧。
電影的每一幕都像是一張照片、一幅畫,我打從心底佩服導演,他將場景佈置成就好像他親眼見過兩名活了千年的吸血鬼住的地方,就好像真的有Adam跟Eve存在於真實世界般,用他們擁有相同智慧卻有不同想法的眼光看著「活死人」(指人類)的生活。
(我覺得光是活死人這個詞就很有意思了呢。)

其實一開始看到Adam這個角色我並不是特別喜歡,比我想像中的他還要更鬱鬱寡歡,讓人覺得跟這種人相處起來一定很累。喔是的其實看電影時很難注意這個演員是Tom Hiddleston,此時此刻此部電影中他是Adam,一個抑鬱的吸血鬼,不容他人接觸,卻又渴望獲得理解,在創作上消極卻又積極,看似不在乎任何人事物,但卻能包容這一切的必然,他是一個越看越覺得有意思的角色,因為他很真實,有著跟人類很相似的情感,卻又保持著跟人類大不相同的神祕與孤僻,雖然看似角色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仔細去想,會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色,而秉著天地良心來說,Tom的表現很完美,越看似沒什麼特別性格的角色其時才最難表達,不是嗎?

再者是Eve,別於Adam的孤僻高傲,Eve是一個體貼而充滿智慧的角色,她有著吸血鬼傲視人類的高傲,演員Tilda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讓她即使對人類好聲好氣,也有幾分不容忽視的高貴,小迷妹偷偷說,Tilda真是我所見過最適合演非人類的演員了,天使也好、吸血鬼也好,她是那麼地與眾不同,彷彿真是一名活了千年、充滿智慧卻又天生體貼的吸血鬼,刻意演出人類這個角色。Eve和Adam不一樣的是,當Adam對「活死人」社會絕望、選擇隱居之時,同樣對「活死人」感到無趣的Eve卻是選擇外出走走,選擇接觸更多世界,她就像是Adam的積極希望面,鼓勵著Adam參與世界並享受於其中,真是史上最棒賢內助。

所以好幾幕我總覺得Eve跟Adam看起來就像姊弟一樣,孤僻的Adam只對Eve撒嬌示好,而Eve則處處照顧Adam。這是千年來醞釀,所超越愛情的愛,才讓兩人無論分隔多遠或是有些許改變,也不會動搖到之間的愛,倒和電影中Eve所朗誦的十四行詩不謀而合。

Eve開場美照一張,這段美哭了,場景跟音樂簡直完美。
要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很難,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劇情。
就是很簡單的相處,跟非常大量的文學及音樂的話題,可以理解為什麼高雄只有一間電影院放映,這部電影文藝到感覺根本只有高雄電影館會想拿來放,沒想到高雄還有商業電影院會買來播映,哈哈。

妹妹Ava的出現其實並不算戲份很多,但真的是頗為重要的一個角色,因為恣意而為的她點醒了兩個與世推移的吸血鬼同伴。
當她們努力配合「活死人」的社會時,卻眼睜睜看著文豪們的消逝,偉大科學家們遭受迫害,唯有音樂跟愛仍給予她們勇氣與力量,讓他們得以繼續面對這個令兩位吸血鬼絕望的「活死人」社會。
他們配合時代,選擇隱藏自己,不再直接吸食人的血液,壓抑自己的慾望,忍受愚蠢的人類,想方設法獲取不受汙染的高等血,她們辛苦地生存,卻不知道這一切為何。

直到Ava的出現,她的任性雖然造成麻煩,卻同時提醒兩人:「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壓抑自己?」

來到摩洛哥的兩人,卻面臨了失去高級血來源,也失去了摯友,更失去了幾個世紀以來最偉大的其中一位文學家,這或許才是徹底讓兩人覺悟、覺醒的一個重點。
Ava的所作所為是一個導火線,真正爆炸的點是摩洛哥所發生的事,讓Eve跟Adam決定不再壓抑自己。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其實是最後這段摩洛哥的劇情,這位年邁的吸血鬼逝世讓人感觸良多。現代的社會已經失去創造經典文學的力量,苟延殘喘地撰寫幾世紀以前的經典創作,卻仍不覺得這個社會得以匹配,或許早該結束創作,結束生命,讓這些他們所熱愛及追求的真切藝術劃下句點,甚至早該在上個世紀就結束了。
我不知道導演是不是這個意思,但最後這段真的讓我有種「經典已死,向幾世紀前的偉大作品致敬並道別,因為現今這個社會已無法創造如此的作品。」的感覺。
也難怪Adam跟Eve會彷若失去一切的樣子。
因為這些藝術與文學就是支撐她們的一切,但如今卻殘忍地畫下句點,告訴她們,這些已不再,他們所熱愛的那些年代,已經不會再出現了。

整部電影的復古氣息很濃厚,很佩服導演在這方面的創作,融和了古典,卻又不忘兩位吸血鬼對於配合現代的些許妥協,真的很有意思。
例如Eve拿著的Iphone,或是從電器到發電機全都自己包辦,堅決不接受現代科技的Adam,也必須配合現代人類去談論Youtube,一些小地方都能見到兩位吸血鬼對於現代社會的一點點妥協。

但你仍無法忽略這部電影的音樂跟畫面有多麼美,古典的美,經典的美。
從這點我真心佩服導演,真的做得很棒。
結局其實仔細回味後會覺得很有意思。


我稱這種電影為「後勁片」,意思就是在看的當下妳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甚至很有可能會覺得「我應該不會再來看第二次了。」,但是看完之後沉澱一下,會覺得越想越有趣,越想越覺得有很多地方真的別有深意。

我現在就很想再看一遍。


音樂真的,非常非常好聽,我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m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