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敘述小新無意間在自家庭院發現一個盒子,裡面裝著一封字跡難看的信,原來是他自己所寫的,而時間竟在天正二年,也就是戰國時期。 

糊裡糊塗地來到戰國時代的小新,意外的救了藍天武士又兵衛一命,又兵衛將他帶回了春日城,並將小新留在城中。 

小新在春日城中遇見了曾在全家人的夢中出現過的美女公主,也熟悉了在戰場上呼風喚雨,私底下卻是個樸實的大叔,與公主為青梅竹馬的又兵衛。 

廣志與美冴為了尋找小新,也毅然決然地跟著來到了戰國時代,而野原一家人的到來,點醒了春日國主公,令他決定婉拒與大藏井的聯姻。



--

蠟筆小新可以說是陪伴我長大的一部作品,比起多啦A夢,或許他還要與我更親近一些。
不只是小新的單行本,連彩色漫畫、劇場版我都有看過,連臼井老師的其他作品《秀逗媽媽月美》等漫畫我都有看,所以可以說小新是我從小第一本接觸的長篇連載漫畫,而臼井儀人也是我第一個崇拜的漫畫家。 

OK,我的觀後感總是前言一大堆,現在回歸正題。

比起其他的劇場版,我覺得《戰國大會戰》這部的風格特別不一樣,有別於《大人帝國的反擊》的強烈懷舊風格、《搞怪遊樂園大冒險》的奇幻詭異、《三分鐘百變大進擊》的搞笑熱血……《戰國》雖然沒有很突出,但是卻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要是剔除小新一家人的脫序演出,這部劇場版可以說是老套中的老套,階級身分的差別而導致無法相守的武士與公主、人類自相殘殺的戰爭殘忍、國與國之間的併吞利益……總之就是圍繞著我平常不是很喜歡的劇情走。

為什麼人一定要發動戰爭呢?
霸主們的野心,背後又是多少的黑暗與血腥呢?
得到霸主名聲、奪得英雄稱呼的是這些人,但是為其斷送性命的人,又算什麼呢?
或許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度過一生,種種田、娶媳婦、逗小孩、孝順父母……卻因為無聊的侵略,殘酷的野心,而逼迫他們斷送性命。
所以我一向很討厭看戰爭片,因為再怎麼偉大的戰役、再如何有著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會造成有人傷亡的殘酷戰爭。

看著《戰國》這部劇場版裡面,人命就像螻蟻般毫不值錢,我難得認真的看了起來,在這部搞笑卡通的劇場版中,我思考起戰爭的意義。

如果沒有侵略有多好,如果沒有野心有多好,春日國就能像很久以後,小新他們所居住的春日部一樣,和平而與世無爭了。

而公主,是否也能如願與那個呆板的男人在一起了呢?

阿又真的是個好男人,但是他們的武士之魂是多麼的自私啊。
死去了父親、兄弟,一個家庭的破碎,卻只為貫徹他們的武士之道,這到底值不值得,不是用現代的價值觀能去判定的。
但是就像葉問所說的:「到底是分勝負重要,還是陪家人吃一頓飯重要?」
(我又離題了,可惡Orz)
欣賞這部裡面公主的性格,她其實是個不拘小節的女孩,卻因為阿又的堅持與卻步,她只能乖巧地做一個公主;為了春日國的安全,她只能選擇下嫁於一個從未謀面的男人。
這樣的劇情雖然老套,不知道為什麼,在蠟筆小新的劇場中,卻能讓我感到有種意外的哀愁。

或許是小新偶爾的童言童語,觸動了我吧。

看見公主坐在野原一家的車子上,往後看著阿又,而阿又即使加快了速度,也依然追不上公主時,我竟然有點想哭了。
他其實又何嘗不是如此愛著那個有點任性,卻又如此美麗的公主呢。


阿又與小新敲刀的畫面,也意外得令人感動,這個人小鬼大的孩子,竟也能與那戰場上人所懼怕的武士訂下誓約,看見這段,有種莫名的感動。

公主不顧危險,跑出去想要看清楚戰況,而奶娘抱著她的衣服哭泣的那一段,也令人眼眶泛紅。
我猜想,或許很多很多人都知道阿又跟公主的事吧,只是誰也不能說出口,即使他們如此登對。

這部劇場版,在令人有點感傷時,又會穿插一些搞笑的橋段,十分的有趣。
或許野原一家人的戲份沒有很重,但是很多畫面都讓人難以忘記。

野原一家人在義氣與害怕的掙扎中,不時露出的難過表情也令我感到哀傷,人是有感情的生物,相處的日子下來怎麼可能沒有些許情誼,又何況野原一家是如此熱情、熱血。
而最後他們選擇加入戰場,我真的覺得又感動又熱血。

最後這段有點雷,把結局雷出來了,請注意。










看見阿又凱旋歸來,公主鬆了一口氣。
那個男人,這次也沒有騙她,平安無事地回來了呢。
即使戰況如此激烈,即使戰況如此危險,他也是完好地歸來了。

但是一聲槍聲,打碎了一切希望幻想。
這段畫面,即使只是回想,也令我難受得不得了。

身為一個武士,對於死亡阿又早已看得開。
但是身邊的人又做何感想?
他對小新說的一番話,令我難過得落下眼淚:「新之助,我現在知道你為什麼要來到這個時代了,我和你初次見面的那一次,我原本早該結束性命,而你卻救了我,讓我能用這多出的時間保護我的家園與我最愛的人,謝謝你。」
(大致上是這樣啦,我背不起來整段,不要為難我XDDD)

看見小新哭了出來,我也跟著哭了。
眼淚滴在刀鞘上,那是阿又父親的遺物,也是阿又的遺物了。

結局部份令人感到很哀傷,真的很哀傷。

公主的眼淚觸動到我,她說她,不會再像這樣喜歡上一個人了。
那個人已經死了。
小新著急的想要替阿又說出心意,但是公主阻止了他,她又怎麼會不知道呢,那個男人,其實、其實也是很愛她的。
只是又怎麼辦呢,已經消失了,藍天武士已經不在了。

也就是這樣的風格,讓我記憶猶新。
難以忘懷這部戲帶給我的感動與哀傷。
即使這是蠟筆小新的系列作,也跳脫了以往的搞怪有趣,帶給小新迷的一種全新感受。

(以上言論純屬我個人想法,如有冒犯或錯誤請善意通知,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m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