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很少追影集的人,而且我通常對偵探懸疑解謎型的劇情都沒啥興趣。
但很奇怪,一但我迷上某部影集,通常都是這種類型的。
像是日劇的《BOSS女王》、《黃金豬》等等,或是歐美劇的《Leverage》、《Supernatural》諸如此類的。
這部《POI》可以算是一個意外,原本我是打算追SPN,卻發現最近挺多人在講POI,好奇之下google之後發現主角Reese是我的菜.......西裝+大叔這種屬性誰能抗拒!於是就抱持著在追SPN時的配菜心情來看看這部。

結果不小心就完全淪陷了,只能說命運是難以預測的阿。
故事完全地吸引了我,無論是人物還是劇情,都讓我深深著迷。
花了些時間把第一季追完,就來聊聊有關POI S1的總心得吧。
也不算是什麼影評,只是一個迷妹的花癡記錄。
總之不能接受同人女腦補者,還請慎入。

左為Reese,右為Finch。
不用懷疑就是主角。
這年頭似乎很流行不是帥哥,卻長得很有特色的演員呢。
這兩位或許都不能說是主流型的帥哥,但你絕對無法忽略他們出色的演技,所創造出的獨特角色魅力。



一開始當然不能免俗來點本作介紹。

其實當初決定要追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這部的編劇是Jonathan Nolan,也就是《黑暗騎士》的編劇,跟他老哥Christopher Nolan一起創造出精彩蝙蝠俠世界觀的諾蘭老弟。
在看完黑暗騎士後,真的完全不會質疑諾蘭兄弟的水準,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栽進這部影集,因為有了黑暗騎士掛保證後,我相信這部影集絕對不會讓我失望。

本劇的大致內容就是一個聰明的富翁創造出一部機器,可以監視整個NYC,以找出有可能的犯罪。主要是因為911後米國政府擔心恐怖份子會再次發動恐怖行動,因此機器就被運用在找出潛在的恐部分子,而細小的普通犯罪則被捨棄。

創造人Finch利用程式的後門,接收了這些被政府所拋棄的細小犯罪,一開始他無能為力,只能看著機器不斷吐出受害者/加害者的社保號碼,並看著這些人殺人或者被殺。
而後他找上了在資料上應已死去的前任特務,也就是另一位負責擔任打手,也負責挨槍、挨刀、挨打的Reese。

Finch負責一切後援,而Reese負責動手。
這就像把蝙蝠俠拆分為二,也有點像007與Q的關係。
兩人的個性大不相同,卻又有細小的相似,十分有趣。

那麼我今天就認真的寫了,好久沒這麼認真了!



S1E1:


第一集的內容一開始就先以Reese的自白展開,然後就可以看見咱們男主角之一的Reese大哥與他的真愛。
不過戲份不長,馬上就跳到了一位流浪漢獨自坐在地鐵上的畫面。
接下來就是老套的劇情,擁槍自重的小混混啦、欺凌流浪漢啦什麼的,但顯然這些小混混時運不佳,一點也不自重地惹到了不好惹的人。

這位流浪漢就是我們的Reese,三兩下解決了小混混們。
簡直就像武林高手打三歲小孩一樣。
因為他太會打,所以就被抓進了NYPD,也就是紐約警察局。
也在那兒遇見了咱們算是常見角色群的一位女警Carter。

開啟了主線任務!
因為接下來就是另一位主角Finch出現的時間。
Finch提出了想要一起工作希望能發展出辦公室戀情的願望(不)
這是真愛因為前段的Reese基本上是長這樣的:




所以請不要懷疑Finch的愛,他是來真的。

但Reese顯然不吃這一套,他當然把Finch當成是一個無聊得發慌只是想找點樂子的富翁看待,拒絕的下場就是被囚禁Play


Finch玩火的下場就是:


好啦絕對不是你想的那樣,也不是我希望的那樣。
總之第一集就玩這種東西似乎有點激烈。
但可以看得出來Reese從一開始就在心中埋下了不信任的種子。

突然冒出來的富翁說要雇用自己,說了什麼預知犯罪,還知道自己的過去,簡直就跟他以前所做的事情極為類似,差別只在於他並不會告知被監視者這些事情而已。

冷靜下來之後Reese接受了第一筆任務。
於是開始一連串精彩的劇情,我就不多提了,總之就是在炫耀Reese有多會打之類的。

第一集就開誠佈公地說明了Finch對機器的看法,但無論說了多少,他始終不會透露關於自己的事情,只強調他對於機器抱持的態度。
當然我之前也提到了,機器只會吐號碼,卻不會告訴你號碼是受害者還是被害者,因此馬上就進到了整部影集給我帶來最核心的想法,也就是「信任」。

你不知道你保護的是誰,是否值得信任。
就連Reese跟Finch的合作也是充滿了不信任。

第一集後頭就出現了主要角色群之一的Fusco警探,他是一位黑警,在挨打之後成為了Reese的線人。
這四位角色,在接下來的劇情中,真的探討了非常多人性的互信與情感。

左起:Finch、Fusco、Carter、Reese
兩位警探的定位也滿有趣的。

這集主要講述故事,以及些許Finch的過去。
Carter開始追捕起Reese,以及Fusco與Reese的關係。
就如同前面所說,RF二人不知道是否該信任要保護的人,受保護的人也不知道是否該信任他們。

一直到S1E5都可以發現兩人的感情逐漸加溫,在共同經歷許多案子、危機後,Reese先選擇釋出一點信任,而後Finch也有些許跟進的感覺。
或許對Reese來說Finch是拯救了他、給他重生機會的人,因此在兩人的關係中Reese一直是佔著較主動的位置。
慢慢一集一集看下去,他們累積的情感爆發出來之後會特別激烈與濃郁。


S1E6:

E6也出現了一位意料之外的主要角色,Zoe。
感覺諾蘭兄弟似乎對有主見、聰明的女性情有獨鍾。
本劇中Carter或是Zoe都是非常厲害的角色,更別提神秘的Root以及Reese的前任夥伴,甚至某些受保護者也都是聰明的女性。
這點讓我非常喜歡,諾蘭筆下塑造出的女性角色完全不遜色於男性。

S1E7:

這集劇情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主角並不是神,有趣的是這部影集的角色們是會犯錯的。
或許完美的救贖了某人,卻不能保證結局就是美好的。

Reese會被打敗,Finch會被襲擊。任務會失敗,有人會死掉。
這部影集不擁有美好的故事,就好像現實一樣,會有失敗,會有悔恨。

因為此集梗多,我就不透露故事了。


但我只能說,看完此集,真的讓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可以信任的事情了。
眼睛所見的,不見得都是真實。

S1E8:

這集的故事格外沉重,搭配Reese的回憶,完全就是在講述Reese。
來自德國的間諜,因為遭受背叛,而在多年後選擇報復當年的組員,他說Reese跟他相似,這是絕對的。

在看過MI4、007這類以特務作為主角的電影後,不難理解特務其實只有表面風光,實際上卻活在隨時可能會死的威脅之中。
這也就算了,最可悲的是,他們是隨時準備被放棄的存在。

MI4的伊森韓特組織了孤立無援的小組,只要任務失敗,政府就會將一切過錯推道他們身上,沒有任何人相信他們,更不會有人幫助他們。
Skyfall的詹姆士龐德在故事的一開始就被MI6拋棄,這部電影本身就是在探討特務的故事,他們就像火力強大的武器,一但損毀或者影響任務,就會被無情的拆解甚至拋棄。

而影集POI中,主角Reese更是被拋棄的一位前任特務。
就像此集的德國間諜一樣。

但故事總不盡人意,最後結局讓人不勝唏噓。
看了真的很難過,在電腦前默默地落淚。

被綑綁PLAY的Reese,讚!

S1E9:

這集的主角是Carter警官。
故事中可以看得出她是一位非常正義,充滿同理心與同情心的一位善良女性。
但同時對壞人毫不留情,也是一位堅韌、充滿力量的女警。

當然也在這集故事中討論了所謂的信任。
但哪一集不是在討論信任呢?
只能說看完POI之後對信任關係真的會產生疑惑,並且認真思考。

S1E10:

這集真是看得我急得要命。

Carter依然努力追捕Reese,同時CIA的Snow也找上了Carter,表示也要追補Reese。
(是怎樣大家都要追他,他真的很忙。)
可想而知Carter是與他們合作了。

除了本集看見Finch出動被爆炸波及,Reese深情喊了一聲:Harold!之外......
當然就是結尾的部分特別揪心。

我很喜歡POI搭配的音樂,每一次都恰到好處,結尾的時候搭上一首歌,都特別觸動人心。
這一集的音樂緩緩的,就像POI每次的故事一樣,緩緩的卻讓人覺得分外疼痛。
也特別喜歡Finch只有在緊急的時候才會脫口而出的John,他這個小傲嬌就是如此。

這一集估計Finch闖的紅燈、超速罰單就好幾張了,但幸好人家什麼沒有就是有錢
到了這個集數兩人的互信關係當然有所提升,從Finch著急的模樣就看得出來,即使Reese叫他不要冒險,他依然選擇用最快的速度趕到Reese身邊。

Reese不是完美的,他依然需要幫助。
而在最初Finch給了他重生的機會,幫助了他。
在這一集中,依舊是Finch幫助了他。

這是什麼?
這是真愛阿各位!

看到結尾我已經不知道究竟眼角的淚是被閃光閃出來的,還是感動所致。

結尾的音樂。
POI的音樂真的都搭配得非常棒,我沒有一首不喜歡的Orz

S1E11:

一開頭就看見Finch展現他驚人的財力,一副「你最好他媽的把人給我救活,不然我用鈔票就能砸死你」的樣子。

拎杯就是有錢,識相點不要問問題,把John給我治好就對了。

我老婆.....不,我老闆潮有錢我潮強。
可想而知Reese當然是被順利醫治,而任務依舊進行著。

這集因為Reese的腳部受傷,因此算是兩人的身分互換,Reese內勤而Finch外務。讓劇情變得特別刺激。
而任務的對象則是一名肥宅,只能說,肥宅真的不能擁有太好的人生........為自己也身為肥宅這件事默哀十秒。

當然故事也進行了一些Finch的回憶。
可想而知他一定有超虐的過去,但可惜直到第一季都沒給個完整的解釋。
咱們只能期待諾蘭給個超討人厭超賺人熱淚超虐人心的故事了。

S1E13:

(E12沒啥特別想講的故略過)
這集則是出現了一個跟Elias一樣的梗,Root
算是三大反派之一。(Elias、Root、HR)

一個普通的家庭,普通的男人,被捲入一場預謀完整的陷害。
完全不敢想像若是沒有RF二人,這個故事會多麼地可悲。

這也是Finch第一次遇到旗鼓相當的對手。
失去了電腦的幫助,Finch則找上了前次任務所結交的朋友Zoe。


只能說這集Zoe真的超酷。

不過一看到跟Finch旗鼓相當的對手,第一秒就想到了Q
RF兩人就像007/Q的關係一樣呢。
Reese看到普通小家庭的生活還感慨的問Finch有沒有幻想過平凡的家庭生活,這點真是讓人腦補不盡啊啊啊啊!!!

看到這裡就覺得Reese根本放入真情了,Finch說要找專家幫忙的時候說了一堆,Reese的重點竟然只有「什麼?對方是女的?」……欸拜託,親人家的是你,泡人家的是你,到處亂放電的也是你,現在Finch要找人幫忙你卻在意對方是不是女的!!
夫管嚴呀夫管嚴,何苦至此?

S1E14:

沒啥特別想說的,小屁孩讓我有點不悅。

S1E15:

主線劇情開始明朗化的感覺。
主角兩人的故事變得清晰許多。

尤其是Reese的故事。
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只能讓大家看看,各有體會。

很有意思的是故事進行時,每個人都會改變,因為這是一齣講究真實的影集。
主角二人會改變,Carter及Fusco當然也會。
一開始Fusco就是一個黑警,是個敗類。
但逐漸地他改變了,他發現自己可以做個好警察。

但最後Reese卻阻止了這個發展。
他引導Fusco成為好警察,卻又阻止了他,將他一腳踢進爛警察的毒窟。

這部影集就是介於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沒有絕對的信任,沒有絕對的好壞。
Fusco可以說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Fusco表示:我想當個好人阿。
Reese表示:抱歉,因為你不是劉德華,所以只能當壞人。
S1E16:

這集因為涉及好多財經理念我完全看不懂XDDDD
可恥阿本人還是讀商業科的,對不起學了N年會計什麼的對數字依然一竅不通。

但不得不說一開始Finch替Reese修改西裝真是閃瞎我狗眼!!
這麼賢慧的老闆要去哪裡找啊!!
也難怪Reese總要來個深情告白了,誰捨得放棄Finch呢OMG。


Reese身在福中不知福,竟然還愛嫌不嫌的。
但咱們姑且就把這當作他偶爾的傲嬌吧。
畢竟Finch親自替他修改西裝這種事估計只有在他的夢中出現過吧嗚嗚嗚。
替努力追求真愛總算得到些許回報的Reese歡呼。

很快劇情嘩啦啦地過了,而結尾就來了點閃光。




歡樂的閃光時間^q^/
看Finch一臉暗爽在心內,就知道玩弄人心的高手前特務Reese先生是如何將小傲嬌賢妻玩弄在手掌間(不)

S1E17:

最期待的一集出現啦!!!!!
毫無意外完全充滿了閃光,整集差點閃瞎我狗眼。

想必這集會讓許多同人女跟我一樣在電腦前歡呼自己失去的雙眼阿阿阿!!


養小孩啦!!!!!!!!!!!!!

其實是這樣的,Reese跟Finch總算決定要共同撫養一個小孩以證明他們的至死不渝.......
喔不是,是這次的任務對象啦!

這集完全看得出Reese跟Finch是多麼熱愛婦孺的真漢子。
尤其是Reese簡直是那種會把小孩寵到心裡去的蠢老爹


Reese:來,Baby,叫阿姨。快點看我女兒超可愛的就跟我老婆一樣阿我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
Carter:給我閉嘴,John。


你以為電腦宅就代表冷血嗎?
如果Finch真的冷血,他也不會選擇幫助這麼多人了。
Finch就是太過熱血,才有了今天這一系列的故事。
看他對小還溫柔的樣子,就知道他一定也是個蠢老爹啊!

這兩隻對小蘿莉的關愛指數已經達到忽略任務ing了。
估計要是沒找到小蘿莉的阿公阿罵,他們就要接手養了吧!


Reese:喔幹大家快看我老婆抱小孩這一幕超美好,Finch,我們是不是……



對反正這集就是在努力閃瞎觀眾狗眼。
什麼劇情?有劇情嗎?
什麼?Elias有出現?
Reese被關在冰庫?
蛤?

為什麼我只看到他在向Finch求婚而已啊啊啊啊啊啊!!!!
諾蘭出來面對阿阿阿阿阿阿!!!

看我努力截了這麼多圖,可想而知我在看這集的時候有多興奮。

S1E18:

E17要玩死觀眾,E18再接再厲。
被下藥的Finch依然順利玩得我一臉血。

反正一開始就是Reese想方設法討Finch歡心,大概是希望E17的美夢成真吧。


給電腦宅加上一些例如喜歡甜食之類的設定真是犯規。

這一集的重點完全就是被下藥的Finch超級可愛。


聰明人犯傻的樣子就是讓人難以抵抗。
但諾蘭是什麼人?他是諾蘭!
怎麼可能讓觀眾安心爽兩集?

最後Finch將Reese誤認為前夫...不我是說,好友。
這句話真是虐得可以。

S1E19:

S1E19是我看了覺得最難過、最沉重的一集。
完全就是電影的格局了,我只能說Reese真的帥到不行,單槍匹馬闖進Elias根據地的時候,配合音樂槍戰實在太棒了,興奮到我在電腦前握拳顫抖。
這集無論是故事還是內涵,或是音樂及人物,都搭配、刻劃、撰寫得非常完美,完全把一部電影的內容濃縮到45分鐘左右的影集中,毫無冷場。

這集的Reese帥到我差點哭了,完全榮登我心目中最有安全感男人第一名,好想聽他對我說:「You have my word.」整個就覺得很安全。
不愧是演過耶穌的男人!!!

這集主要就是在講Elias,總算把這個梗拍了個結束,畢竟再4集第一季就要完結了,還有Root跟HR的故事沒跑完,都要擔心第一季到底能不能用完這些鋪好的梗XD

Elias的一生只剩下復仇。
多麼傷心絕望的回憶阿?母親被父親所殺,而唯一的目標、只希望能更接近的父親,卻選擇親手了斷他。
在要去見父親的路途或許有掙扎也有其他,但不能否認含著一絲期待,最後的結局卻是最糟的那種。他哭著笑說自己真傻,卻知道有些東西已經永遠離不開他--那便是孤寂。



他跟父親不一樣的是他一開始並不想選擇孤寂催生的力量,但是命運卻驅使他不得不這麼做。
每一個壞人都有故事,就像POI中每一個壞蛋都有故事,都有家人,都有割捨不下的事物。
Elias正準備親手毀滅這一切,他不再有割捨不下的包袱,唯一有的只剩下痛苦的回憶,在解決這一切後,或許連回憶也將殆盡。他將真正成為因孤寂而強大的人,或者說,復仇者。



這集的故事充滿很多抉擇,Carter的抉擇、Elias的抉擇、Fusco的抉擇。
真的很有內容,越想心情會越沉悶阿哈哈。

結局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哭得最慘的一次。


E19結局,捏他注意。
建議看完後來回味一下重哭一遍。
音樂真的很棒,結局會讓我哭,其實音樂也佔了很大部分的原因。

S1E20:

這集算是以Reese為主的一集。
講的是背叛。
這部影集的劇本有趣的就是沒有絕對的黑與白,也沒有絕對的信任與背叛。
還有,諾蘭真的超愛寫女人救世劍的劇本XDDD

影集中的女性都很聰明,也懂得利用他人,或許最毒婦人心在這個社會上才是女性生存的道理吧。

一開始的任務倒是很普通,就搭配了Reese的回憶開始了。
但悲劇的是這次的任務發展,跟他的回憶倒也互相呼應,看了有點傷心。

最後的伏筆貌似又出現一位新的梗.......

無論如何就先放一張很帥的Reese吧。


本劇的悲劇擔當。
諾蘭虐男主角貌似也不是新聞了,回頭看看蝙蝠俠。

很喜歡的是劇本中的每個人都有故事,每個人都有可能發展一個新的劇情。
就像這集的結尾真的就出現了一個可能的新支線,代表前頭鋪的梗也是有意義的。
但無論如何主角二人組不虐不過癮啊!

S1E21:

一開頭Reese自白全都被我腦補成對Finch說的話(抹臉)
什麼羈絆的不就是在指給了他新生活的現任賢內助Finch嗎我沒錯吧(抹臉)


取悅老闆就取悅老闆,不要放閃光啦!
腿這麼漂亮放在那邊是在暗示老闆什麼啦!
一臉寫著:今天我生日ㄛ今天我生日ㄛ今天我生日ㄛ
根本就是擺明要Finch給點表示阿!
幸好賢內助就是賢內助,一句生日快樂,一個可愛的笑容,喔誰能抵抗!


今天是Reese生日所以沒有任務(??)
Finch強烈建議他的雇(ㄌㄠˇ)員(ㄍㄨㄥ)休假一回。


看Reese收到禮物笑得一臉我好愛我老婆的樣子就知道這貨等這天等了多久。
禮物估計就是Finch的房間鑰匙吧這兩隻這麼傲嬌,一定都用這種方法偷偷傳情。

Okay,你以為這集的開頭這麼溫馨,故事就會像E17一樣走溫馨感人路線嗎?
想得太美了!這集虐死了!從開頭虐到尾!

原來今天並不是沒有任務,而是Finch隱瞞了號碼,不願意讓Reese捲入這次的任務。
至於為什麼呢?
這是本集最大也最虐的梗,我不劇透,希望各位自己討虐。

在賢內助偷偷查案的時候,Reese出現了。

擺明了一臉:這我老婆你們這些登徒子不要妄想搭訕了小心我把你們膝蓋骨通通打碎


路人搭訕大失敗!
前特務怎麼可能這麼好呼攏,身為一個愛妻狂,時時跟蹤Finch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顯然對於老婆被搭訕這件事Reese非常火
火到不行。

這集的故事也是以Reese為主,配合他的回憶來看真是虐得夠勁。
尤其是結尾,真的要看結尾,完全有一種命中注定的感覺。

這兩個人都各自受到煎熬,也因為如此,對婦幼就特別有保護慾。
所謂愛小孩的男人都是好男人!兩個好男人就湊作堆了吧可喜可賀~

然後Reese的故事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Finch算是協助他走了出來。

S1E22:

這集呢就主要是在講Finch的故事。
此次跑出來的號碼是一個在國安局工作的男性,他發現了機器的存在。
因此他的生命便受到了威脅,可見政府單位在保密的部分做得多麼嚴謹。
可惜此集還是沒有將Finch的過去講解清楚,不過有猜到好友Nathan的死跟Finch的腳都跟機器有關,因為在前頭Finch就有提過,他跟Reese一樣,都是名義上都已經死去的人。


機器的後門,便是由Nathan設定的。
前面幾集看見機器判斷他有威脅,原以為是背叛的戲碼,但看到現在,似乎並不是如此。


這集就在探討機器存在的必要性。
但無論如何Finch從不後悔他製造了這台怪物。
就算必須詐死,拋棄重要的人,也毫不後悔自己所做的事情。

關於機器的事,知道得越多,就越危險。
因此Finch一直不願意將機器的資訊告知Reese,因為他不願意將Reese牽扯進危險。
更一直防範讓其他人知道機器的存在,包括幫助他們的Carter及Fusco。
但Reese是什麼人?他怎麼會希望Finch將他撇除在外?
因此他主動探查了Finch的過去。


一個是死別再也見不到,另一個是生離再也見不到。
兩個同樣受傷的靈魂相聚在一起,湊合出POI最悲劇卻也最治癒的主線劇情。

Finch也總算釋出一點信任,讓Reese知道他的過去。
但更多呢?
咱們就等下一季吧。

S1E23:

終於來到了本季最終集
整集一個大梗,挖出了一個神祕的反派Root。
最後剷除了另一個反派HR。
(但不確定是否根除啦,HR這麼大的組織應該不可能就這樣滅了吧。)


本集的號碼受害/加害人。
跟Root有很大的關係。

這一集中許多常見人物都出現露個臉,也算是個大彙整,表示下一季中這些人也將繼續活躍。

有趣的是終於讓Carter及Fusco相見歡了。
免得一直看他們倆你來我去的。


最後一集讓人最心急的就是....................

Finch被Root抓走啦!!!!!!!!!!
天阿急死人了,這最後一集讓人看了怎麼等啊!!!
真的太賊了留這個梗分明就是想要第二季的第一集就開紅盤嘛!!!

於是Reese就找上了機器。
(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或許是真愛使然,讓他突然覺醒機器的使用方法吧)


就好像在跟兒子求助要去救老婆一樣(?)


在發完我絕對會把我的愛妻救回來的宣言之後,最終集就在Reese接到一通電話中結束。

在電腦前看得急死了,幸好還有第二季可以馬上追!
看完之後心情真的很好,急著想要趕快把第二季追完。

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一部影集,要不我也不會花上幾個小時在寫這篇觀後感。
推薦給大家看看。

台灣也有撥出喔,叫做《疑犯追蹤》,在公視撥出不過第一季貌似已經撥完了?
如果是在AXN撥出就好了,因為公視撥的影集除非有門路(?)不然根本不會注意到阿Orz
又在晚上11點播實在有夠冷門的。

好啦,謝謝你們看了這麼多迷妹該該。
咱們第二季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m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